读书笔记:《白夜行》

     看完这本书已经有好几天了,还记得当时看完的时候,心情非常的低落,很久都回不过来。太过于情绪化了,所以,很多时候我是害怕看到一些悲伤或者残酷的东西,因为经常会陷在里面,心情就会非常的槽糕。

     其实在小说最开始的时候我就猜到雪穗与亮司之间是有关联的,他们之间像是悬挂着一根若隐若现的线,直到最后真相揭开。文中提到了他们之间的这种关系叫共生关系,像是枪虾和虾虎鱼。枪虾是盲的,它会挖一个洞,然后虾虎鱼会游来一起同住,作为回报,它会在洞口保护枪虾,甚至给枪虾提供食物,当有危险的时候,虾虎鱼会拉动枪虾的触须,枪虾就会躲回洞里,防止被敌人攻击。亮司守护着雪穗,他们之间就像是共生一样,亮司为雪穗除掉阻碍她追求自己目标的障碍,用他的人生来为雪穗补偿,借用他自己的话“我觉得我的人生就像在白夜中行走”。从他们在图书馆相遇,那个男孩与女孩牵着手的剪纸,从亲手杀死自己的父亲,亮司的人生就彻底的改变了,连同雪穗,从那时开始他们的人生就是黑暗的,然而他们却成为了彼此的光,借着这点“光亮”他们在人世间生活,所以他们像是在白夜中行走。最后结局的时候,雪穗对夏美说“我的生活里没有太阳,只有黑夜,但是有亮光代替了太阳,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,但是对于我来说已经足够了,凭借着这份光,我能把黑夜当成白天。我从来都没有太阳,所以不怕失去。”她的光是指亮司吧,是亮司一直在前面替她清除阻碍她的人,但是在亮司死后,她头也没有回,我想她的心里肯定已经泪流满面了吧,因为唯一一个懂她且守护她的人死去了,她的虾虎鱼死掉了,但是她应该也是释然的吧,因为唯一一个知道她丑陋过去的人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,她的秘密永远也没有人知道了。

        但是即使雪穗和亮司的不幸遭遇让人同情,但是他们终究是为了一己之利伤害了别人,不应该以自己受到苦难为由,剥夺别人的幸福乃至生命,雪穗像是一朵在黑暗中盛开的罂粟,她是美丽的,她非常清楚自己需要什么,但也是有毒的,任何沾上她的人都会或多或少被她伤害,最后她自己也不会幸福,即使能够躲过法律的制裁,她也永远无法再拥有幸福。

         而亮司,是让我非常心痛的一个角色,他甘愿为了雪穗,牺牲自己的人生,杀死自己的父亲,手里沾满鲜血与污秽,做着见不得光的勾当,只为守护雪穗。不敢想象他怎么能一次又一次的看着雪穗嫁给别人,为了她一次又一次的实施罪恶,只为了雪穗能够完美的,像女王般的生活。他知道自己的罪恶,他背负着背叛、算计、救赎的枷锁,他活在黑暗里,守护着不属于他的罂粟。无法拯救,也无法逃脱。何其可悲呀!

          这本推理小说给我更多的感受是认识到隐藏在人性深处的那些罪恶,那是一种很恐怖的力量,一旦触发,就会失控。其实,人人都戴着面具吧,面具下我们自己真实的面目可能只有自己知道。而一旦面具戴久了,很可能连我们自己也无法挣脱。

评论
 

© 树停在哪里~ | Powered by LOFTER